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說來也是因緣際會,真正接觸到心經是因為外婆去世。大家也知道在做祭
時,聽著法師在誦經時總是會昏昏欲睡。因此我便把注意力放在外婆遺照
後面的心經背景,而且還試著把它給背起來 XD。

有趣的是,心經經文的前後文都被花給遮住,所以我只能從"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開始背起,然後背到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為止。但就
算現在知道了整篇心經後,我還是只喜歡中間這一段。因為感覺比較沒有
明顯的咒文,有的只是對世間萬物、古往今來的悟理,也就是"空"。

不過對我來說,我只是個塵世中迷途小書僮,領悟尚未到此等境界,與佛
結緣的時候也尚未來到,還想在人世間溜達一番。況且人生有起有落,情
緒有喜有悲,去感受每一刻當下的fu 喜悅 憤怒 哀傷 快樂 不也快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