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轉載]給還在找工作的人一些鼓勵…

出自 PTT Tech_Job板,作者hanfox

這篇是用來勉勵「還沒有找到工作的新鮮人」與「自認為求職條件不
夠好的人」很多人找工作會找到沒信心,或是覺得自己的條件不夠好
,比方說成績不好啦、年紀不小或是沒相關工作經驗等,所以我想以
自身的例子來鼓勵大家。

先說說我的客觀條件
69年次,今年30歲的「社會新鮮人」
為什麼30歲的人會是新鮮人呢?
因為我高中唸五年(休學、復學又留級,共三個高一…冏 )
第一間私立A大學,大一下被二一
第二間私立B大學進修部,大一下又被二一,還好我這屆是最後一屆
雙二一制沒死延畢一年後考上某國立中字輩商研所
97年畢業後再當一年兵,去年下半年退伍。
沒有任何正職工作經驗
也沒有相關大公司的打工經驗,只有家教、工地、服務業等的打工
經驗,沒有語言的證照,大學成績非常難看,B校大一下修22當17
,大二和大四也都有被當的科目碩士成績則還算過得去,平均有80
幾分。

求職的過程也很艱辛,104、1111、YES123、E-JOB、台北人力、
518都有開履歷且每天更新。自從我104的主動應徵出現300這數字
後,就沒再去記到底投幾家了因緣際會下我得到某上市公司的徵才
訊息,為了把握住這個機會下定決心要好好準備。我先爬了Salary
和Tech-job版所有有關「履歷」、「面試」、「自我介紹」、「
應對技巧」等關鍵字的文章(含精華區),並重寫自傳、自我介紹,
又勉強擠出一篇鳥鳥的英文自介,再搜集我認為最有可能會被問到
的問題,依自己的情況寫出共5000多字的Q&A。並找朋友當面試官
來模擬。

準備的過程很累也很趕,我有好幾天是整夜沒睡的,還好朋友鼓勵
我說「為了能上這間公司,幾天沒睡算什麼。」這句話讓我撐完全
場。經過一關又一關的挑戰,甚至最後一關我因為大學成績一直被
壓著打,但幸運的最後結果我錄取了!!!可想而知當時內心有多激
動。這份工作待遇對商科的新鮮人算很好,又與我的興趣有關,且
於年前上班,我很滿足。

興奮之餘,想起這兩個版對我貢獻良多,因此想回饋給版上,並勉
勵還在找工作以及跟我同性質的人

面試的過程就不多談了,版上優秀的文章很多,我主要是想分享一些觀念:

●自傳要講到重點,最好的方式就是舉例 ,不要用打高空,「個性樂觀積極」

「我很認真負責」這種抽象的話每個人都會說,對面試官來說就是
贅字會自動跳過,除非你能用舉例的方式讓對方了解你是真的如此。

●對於新鮮人,條列式的自傳會比較困難(新鮮人自傳重點不外乎個
人特質、求學經歷、或打工經驗等);然而半條列式的自傳仍比純敘
述方式來的好。

●家庭背景不是很重要,特別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像我自介時的家
庭背景只有一句話,且會與後文有關。所以自介時還是把時間分配
在能力或打工經驗上吧。

●寫一篇好的自傳很辛苦也很痛苦,但其實下定決心重寫一篇,也不
過一二天的時間,投資報酬率其實蠻高的,別嫌懶。記得剛提到的:
為了這份好工作,幾天沒睡又如何?

●版上的文章真的很實用,有些還是以面試官的身份在建議,多花點
耐心爬文吧

●寫好的東西(不論是自傳、自介還是Q&A)要多跟別人討論,一個人
容易有盲點。

●準備一份Q&A非常重要,特別是像我這種沒信心、口才不好,臨場
又會緊張的人,有擬一份Q&A就會增加信心,當對方問的問題剛好有
準備到,你就會內心一笑,然後從容的回答

●可以掩飾缺點,但別捏造,若說謊得再說更多的謊來圓謊。當被問
到沒準備到或沒想過的問題,還是誠實以對吧。因為要是對方追問二
層甚至三層,臨場反應很難不矛盾到。

●找個熟悉的朋友來當面試官是最好的練習,因為他了解你,較能夠
追問你不想面對的問題和細節。

●面試時被壓著打也沒關係,記住嫌貨才是買貨人

●想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個人認為是學經歷+完整準備+機會運氣,在
找工作這階段能掌握的就只有完整準備。面試時盡量發揮企圖心、自
信,及讓對方感到你是有備而來這三點非常重要。

最後,再附上我彙整版上資訊還有個人易被問到而準備的Q&A之Q的
部份跟大家分享,我是將各式的問題分類,接下來遇到不同的面試只
要修改個別公司專區就好


壹、 求學與特質
Q:請給我三個用你的理由/我為什麼要錄取你,你有什麼優勢/坦白
說,這個職缺還有許多人應徵,其中有不少擁有不錯經驗(或學歷)的
,你認為你的優勢在那裡?

Q:你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Q:有沒有遇過挫折(或所接受過最難的任務是什麼/你最失敗的一件
事是什麼),是怎麼解決度過的?

Q:有什麼參加社團經驗?/根據你的過去的經驗,請描述如何領導團
隊?期間有什麼問題?如何解決?結果如何?

Q:大學成績/你大一在幹什麼

Q:說說你的缺點

Q:你的朋友認為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Q:如果你被錄取,有什麼計畫?

Q:你的論文題目?論文在寫什麼?有什麼結論與貢獻?在研究時遇
過什麼問題?如何解決?


貳、 公司與工作
Q:你沒這方面的相關經驗怎麼辦?/你才剛畢業,也沒有類似的工
作經驗,你覺得你如何能勝任這份工作?

Q:你工作後要是遇到不合理的環境或要求怎麼辦?

Q:退伍後都在做些什麼?

Q:退伍這麼久,為什麼都沒有找到工作?

Q:你願意接受外派或常駐嗎

Q:你希望從這份工作中得到甚麼?

Q:你還應徵了什麼公司及職務?/如果都通知錄取的話,你會怎麼
選擇?

Q:你還有什麼問題?(or妳對於我們公司有想要了解什麼地方嗎?)

Q:你的期望薪資與福利?


參、 專業與時事(我是唸商的)
Q:什麼是ECFA?

Q:什麼是MOU?

Q:其他專業問題的看法:如第四次江陳會、國際情勢(外匯、利率、
哥本哈根、黃金、外匯存底等)、房市、稅務(含99年新制、IFRS等)
註:這個我也沒準備得很充份,都只記得大方向,建議平時多看財經報紙


肆、 個別公司專區
Q:你怎會想來應徵這工作/你為什麼對這個職缺有興趣?

Q:為何想來XX?(or簡單描述你對我們公司的了解)

Q:你對這個職位了解多少?

附註:有認真準備過真的有差,我後來得到某銀行通知初試的機會
,面試過程中感覺到自己的表現比以往有自信多了,還能夠搶第一
個做自我介紹;複試時的面試官還說我的自傳很精采…冏

========心得分隔線========

這篇最值得參考的就是作者辛苦整理的問答,扣掉技術性的問題,
大部分面試會問的都有在上面出現過。建議當去不同公司面式前,
就稍微再修改一下。而且他提的觀念像是自介的重點掌握,表現的
積極度都值得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