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找理想工作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不是"錢多事少離家近"這種微言大義的因素。以下是大陸的文章(来源:安徽校园招聘网),雖風土民情有點不同,但可以加減參考,取自己想要的做權重分析。當然理智分析是一回事,但有時候決定一件事情,很少不帶有情感,這沒有好壞,沒有對錯,Just a choice!

=============

現在的勞動力市場雖然繁榮,但也比較複雜,到目前為止,國內還沒有出現比較像樣的就業指導機構,也沒有成熟的就業顧問之類的職業,所以就業基本上靠自己。而現在很多人在就業時比較隨意,入職之後覺得不滿意,馬上就離職,不僅浪費了自己的時間,也給一些企業造成了很多不便。一般在找工作時,需要考慮以下十一個因素:


1、待遇(包括工資、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任何一個求職者都希望找到高待遇的工作,當然高待遇就一定會有較高的工作壓力,這是相輔相成的。求職者在待遇方面,主要考慮:當地消費水平的高低、本崗位社會平均工資水平、有哪些福利(社保、各類補助、探親假、產假等,特別是國家勞動法規定的可以享受的福利是否齊全)等,除此之外還要知道是計件工資還是計時工資或者是月薪制還是年薪制,加班工資如何計算等等。在國內,待遇總是第一位的,只有先解決掉吃飯問題,才有可能考慮其他!


2、自身特點。

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方法、道德水準、社會中的自我定位等等與崗位的匹配程度,匹配程度越高,自己的工作會越穩定,如果一個人對自己不了解這些內容,可以找一些工具測試一下,以確定自己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好。


3、崗位的有關情況。

崗位職責、權力與義務是否清楚規定了?是一個多崗還是一崗多人?具體工作性質是什麼?工作強度和工作量大不大?是否經常需要加班?是否能夠請假?是否要經常出差?


4、企業的有關情況。

規模大小,在行業內是否領先;性質(港資、台資、歐美企業、日資、民營、國營等等)是否符合自己的特點;在本地、本省或全國的知名度、口碑如何;有什麼樣的企業文化,規章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模式與管理水平如何,是否有黨、團、婦、工會等組織,用人標準是什麼,基本價值觀是什麼,行為準則是否合理;是否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特別是遵守勞動法、工資是否按時發放、勞動保護等等。企業所處的時期,是孵化期、成長期、成熟期還是衰敗期?不同時期對人才的需求和要求是不一樣的!另外,千萬注意別進入了“血汗工廠”(有關血汗工廠請參見《“血汗”企業的特徵》一文)!


5、是否符合自己的職業規劃。

一個人都就有自己的職業目標、理想,都有自己對自己的職責有設想,清楚了解自己處於什麼職業階段,需要在哪一方面“進補”,有哪些差距等等,然後再決定現階段應該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6、上升空間。

內部晉升的渠道是否暢通?職位晉升(直線、斜線)的機會是否足夠多?待遇提升的機會如何?晉升渠道和流程是否規範?如果晉升渠道不暢,自己的價值得不到體現或實現不了自己的價值,工作沒有成就感,看不到自己的前途,最終因為晉升無望而離職,從而給自己的職業生涯造成一定的困擾。


7.工作環境。

工作時間是否固定?是否足夠穩定?辭職是否方便?是否經常處罰員工?工作氛圍是否良好?同事之間相處是否比較融洽?整個團隊合作是否良好?工作自由度有多少?是否必須打卡上班?


8、行業問題。

首先是自己想從事什麼樣的行業(即職業所處的位置,如HR、會計等等),再考慮企業所在什麼行業,是熱門的還是偏門的行業、是朝陽行業還是夕陽行業、是高科技還是傳統工業、是新興行業還是未明行業?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發展的行業。


9、老闆/上司。

如果在找工作的時候,能充分了解上司或老闆的方方面面情況是最好,老闆的好壞就是企業的好與壞,上司與自己的職業生活有很大的關係,盡可能找到與自己匹配的上司,上司要嚴格、有愛心、寬容、有教導欲,在這樣的上司手下乾活可以讓自己得到快速成長。 (詳見《如何面對“壞上司”》等相關文章)


10、家庭因素。

企業離家遠近與交通費用有關係,還涉及到是否能照顧到自己的家人。家庭負擔處在什麼狀況也會影響到擇業,而家人要求與期望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


11、 安全性。

工作的安全性如何?危險性高的職業是否有相應的保險?待遇是否與風險程度相適應?

有興趣的可以對上面內容設置相應的權重,然後評估每項得分,加權得分最高者為優選。這些因素需要自己找資料去了解,可能通過網絡、熟人、朋友等渠道去了解。根據了解的情況和自己對權重的劃分,最終打分而選擇。

但是,理想與現實總是有區別的,只有想盡辦法找到平衡點才是比較現實有效的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