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轉載]如何面對工作上的「自然環境」

出自 PTT Soft_Job板,作者Zanyking

我想說的是,『自然環境』不會因為個人的心情、善惡、強弱而有所
區別,因為一個人實在太過弱小。

風暴來臨時,你就是得在被飛舞的殘骸砸成肉餅前找到避難所,即使
那是個又髒又臭的屎坑。土石流來臨時,你就是得拋棄住了二十年的
家,用盡全力拖著一家老小逃向事前探勘過的安全高地。

那什麼是自然環境?你的能力所不能改變的東西就叫做自然環境,而
自然環境突然打算丟到你頭上的楣運,就叫做無常。


很不幸地,這世間充滿無常。

一群天天喝下午茶、四點半下班,亂收email收到中鏢反怪我們產品
造成他們單位安全漏洞的公務員...
是一種無常。

同事負責做專案,關鍵的部份做不出來,隱上瞞下死線前一個月才爆
出來,被副總推下火坑去救火...
是一種無常。

客戶展店最後一個月焚膏繼晷、天天照三餐狗幹你系統不穩定,你陪
著鞠躬哈腰賠不是,最後才發現客戶手下某個天兵設計了一個熱容積
為0的木盒子,把你的embedded System塞進去7 X 24...
是一種無常。

董事長一通電話打到你手機,破口大罵你三字經只因為一個不是你負
責的案子裡,出了個雞毛蒜皮的包...
是一種無常。

而一個好惡莫測的面試官心血來潮的大哉問,當然也是一種無常。

你在這行有機會找到工作,你的職涯一路做下去,你做的越久,你就
越有機會遇到這些狗屁倒灶的鬼事。

每次遇到我都問我自己:
『你的目標是什麼?』。

然後我再問我自己:
『關掉你的情緒,根據現況,要朝你的目標前進,最理智的行動是什
麼?』

最後我要決定:
『你是要解決問題然後走下去,還是要在這裡放棄?』


於是當我在這行有口飯吃,逐漸可以生存下來,我瞭解到,我沒有資
格抱怨那些公務員、同事、天兵、董事長還有面試官。

因為比起自然環境他們還差得遠,而且他們本來就在那裡。

雖然依著一種缺乏道德美感的結構在那裡有點噁心的運行著,但是他
們本來就在那裡。是我這個『外人』硬闖進去的。

我闖進去,因為我想生存,我要在他們的心頭挖塊肉、要他們吐出錢
財來餵養我一家老小。我看著他們的眼睛、用言語、用行動,使盡一
切才智,用盡道德理智可接受的從極端到不極端的手段,只為了我要
達到我的目標、我想實現我的想法。

所以我很難在別人倒楣的時候給別人拍拍,因為我沒那種習慣。
我的經驗還有本能告訴我,幫助我越來越靠近應許之地,一路走來沒
被擊垮的,不是『啪啪』那種東西。

不論幸或不幸,我們活在這個年代。
這個有著資訊全球化、工作機會全球化、沒出息的台灣企業、聰明會
講英文人口上億的印度人,與勤奮用功一眼無盡死不完的中國人的時代。

而我們想要活下去,得到足夠的力量然後依著自己的心意活下去。


以下是我二年前寫的東西,有了一點點更動,但直到今天我還是告誡
自己遵守它們,給諸位參考:


工作上沒人會教你的事 - by Zanyking

1.公平並不存在。為了不公平而感到怨恨、憤怒是乖小孩吵糖吃的可
愛行為。世界不會『為』你改變,世界只會『被』你改變。要公平?
很簡單,你拳頭夠大、腕力夠強而且很有禮貌,這個世界就會對你非
常的『公平』。

2.不要抱怨。如果事情真能做出改變那就不需要抱怨,如果不能那抱
怨也沒用。一個習慣抱怨的人,通常表示他也非常習慣自身的無能。
而真能做出改變的人是沒有『抱怨』的,他只有『遇到問題』而想要
解決。

3.不要隨意批評。真要批評一定要有『更好』的建議。沒有建議、或
建議沒有『更好』,通常就表示你的思考還不成熟,應該要保持沉默。

4.天底下沒有『理所當然』會發生的『好事』。只有倒楣的事情才會
自然而然的發生。如果只想不費力氣的等待,那一定會等到爛事。

5.不要自我意識過剩,小心你的自尊還有地位,那些是僵化你的頭腦
、阻礙你靈活思考的東西,總是要記得對自己說『何不撒泡尿鏡子照
照?』。優點跟缺點常常只有一線之隔,自大容易讓人失去走在那條
線上的平衡。

6.為可預期的做好計畫,為意外做好準備。而因為意外就是『意外』
,所以永遠都要持續的作準備。

========心得分隔線========

雖然這篇的文章有點黑暗及現實,但很多東西其實就是我一直想講的
。人力有其極限,很多時候事情總不合你所想要的方式

你可以選擇堅持自己的方式,也許會成功,但大多是碰得鼻青臉腫,
失敗收場。

你也可以一直抱怨著不想做下去,反正時間一拖長,事情"總會"被解
決的。只是下次還輪得到你做嗎?

這四年,我總是要在面對自己目前所無法改變的現狀,嘗試將事情or
問題給處理掉,所以我很能認同原作者的想法。況且沒有黑暗,哪來
的光明?所以想跟大家一起分享此篇文章。

最後分享有人教過我當遇到問題時,如果想處理,其實可以分成四類
1.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2.找出減輕影響的方法
3.找出閃避它的方法
4.或是將問題適當地轉移給適當的人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