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諾曼·洛克威爾



諾曼·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1894年2月3日-1978年11月8日)是美國在20世紀早期的重要畫家及插畫家,作品橫跨商業宣傳與愛國宣傳領域。他一生中的繪畫作品大都經由《週六晚報中文維基百科未有週六晚報頁面,可參考英語維基百科的對應頁面Saturday Evening Post。》刊出,其中最知名的系列作品是在1940和50年代出現的。如《四大自由》與《女子鉚釘工》。

關於諾曼畫作的評論
諾曼是一位相當多產的畫家,儘管他曾因畫室失火而失去了在1943年之前的大部分原畫,今日印有諾曼畫作的老雜誌拍賣價一本可達上百美元。

諾曼大部分的畫作都有點過於甜美、樂觀,特別是為週六晚報封面所畫的作品,更加深了「理想美國世界」的印象。因此在許多當代藝術家眼中,諾曼的畫作被視為矯揉造作而且僅有物質表面的。在許多藝術評論中,都僅稱諾曼為插畫家、並非藝術家或是畫家。僅管諾曼對此不以為意,他也比較喜歡稱自己為插畫家,但有些諾曼的畫作確實深入人心,充滿力量的打動了觀者的看法,如《我們共視的難題》(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圖片)以廢除入學的種族岐視為主要題材,畫出了一個非裔小女孩被白人聯邦警察保護去上學,經過了一個有種族岐視者標語的塗鴉和被砸碎的番茄。這幅作品也許不適合放在雜誌封面,但卻是諾曼今日最經典的作品之一。

諾曼將美國傳統價值觀在整個1900年代的轉變用細膩的畫筆一一紀錄下來,使他成為了一位相當特殊的美國畫家,這也是今日他仍有許多愛好者的原因。

下面YOUTUBE事有關他的一些畫作,可以從中感受到諾曼想表達的熱情,以及當時美國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