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食書感想】生命的風華


書名:生命的風華
作者:王端正 著
出版:天下文化

大綱:
王端正曾任中央日報總編輯,近年投身慈濟文化志業。他
的散文,有中國水墨畫的意境,清淡幽雅,意韻深遠;本
書除了收錄他身處動燙時局中的觀察與領悟之外,也集結
他近年的閱讀筆記。

王端正以入世的觀照與出世的思惟,帶領讀者體會書中所
言「風也好,雨也好;順也罷,逆也罷,只要有一分淡泊
,二分自在,三分覺醒,者可以逆順從容。」他提醒讀者
--唯有清明的智慧,方能撥開世間迷霧,尋得生命的風
華。

感想:
是的,這本書如你所想,有多慈濟就多慈濟的fu。要不是
覺得室友不看很浪費(送的),我想我也不會去翻這本書:P
有些寫的還不錯,像是"盲點"這篇,其中針對韓愈所說的
「怠者不能修,而忌者畏人修。」進行延伸,讓我印象
極為深刻。
但大部分其實都像水墨畫,真的很虛無飄緲,對我來說根
本像隔靴搔癢。要不是這傢伙有些人脈及名氣 ,肚子也
有料,可能一些寫手都寫得比他通順多了。

說到這,之前去吃王品集團時,不都會送戴勝益的心得小
冊子?看完只有八個字"隨心所欲,隨口亂扯。"他真的想
到啥就寫啥,右頁的抒寫與左頁的解釋有時根本搭不上。
甚至還有前後矛盾,自打嘴巴的情形。不過也讓我想起了
唸碩士時,老闆也常今天講xxx做法,過几天問說為啥用
xxx做法,不用yyy做法呢?我有說過要用xxx嗎?

「我發現即使就事論事,同樣的事情還是可以因為說法不
同有很大的差別。所以事實如何一點都不重要了,重點變
成了誰有權利解釋這些事實。」
侯文詠 -危險心靈

"長官想法絕對不會矛盾,會矛盾是我們做法不能達到長
官偉大的想法,使其不起衝突。"
by mysel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