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重裝馬克白 讚!


這是台北藝術節的表演之一,今天是最後一場,但運氣很
好的我在因緣際會下剛好買到一張票便去看了。

之前就有在注意這表演,它是在星空下的環境劇場,觀眾
就圍繞"站"在欄杆外頭看裡頭的表演。如果加上排隊進場
的時間,大約站了一個半小時吧!!(站捷運到家時已經
鐵腿了)

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好看好精彩啊~。莎士比亞的四大
悲劇之一馬克白,被以另一種方式詮譯:凡人、小孩、女
巫、鬼魂交錯在現實與夢境之中;重機、高蹺、鐵籠、火
炬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冷眼看著這命運的發生...

我覺得馬克白這故事跟古希臘神話伊底帕斯的重點很像
"究竟是真的避不了的命運,還是因為得知預言後才走上這條悲慘命運?"
如果那三位女巫壓根不講馬克白會當王,那馬克白是否就
會好好地當國王手下,不會決定弒主篡位?如果女巫不講
班珂的子孫會當王,那馬克白是否就不會派人追殺班珂?
搞到最後老婆跟自己都發瘋自殺,還真的讓班珂兒子當國
王了...

"既然無法逃避,寧願不要知道命運"

伊底帕斯也是一樣,而且他有更多的機會避掉既定的命運
,但好死不死就是因為得知預言後,想避掉預言,反而走
上預言的悲慘命運。


但我不相信,因為如果命運注定如此,那我們又何必如此
努力掙扎於這世上,呆在家什麼都不做也會發生不是嗎?
不可能嘛!就算預言你一定會中樂透,那至少你要有買張
樂透不是嗎?難不成一陣風把某人剛買的樂透沒抓穩被風
吹走,吹過了高樓大廈,剛好飛到你家窗台(別開冷氣,
要開窗喔),飄到了你家桌上。正巧電視正在轉播樂透開
彩,結果你發現 "咦! 怎麼有張樂透? 哇~ 我中了大樂
透!!"

也許出生是不能改變的,人家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出來工
作只是副業,用來交朋友把馬子。而我出生在窮到剛好不
能申請低收入戶的家庭,工作操得要死不活只求三餐溫飽
。但出生後所學、所看、所經驗、所思考都是自己後天的
建立。思想家"培根"在習慣論有提到個重點"思想決定行
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這才是我認為的命運!!

附一下我最近剛入手的西裝背心,鼓起勇氣才敢穿出門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