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本生燈的發明者 羅伯特·威廉·本生



羅伯特·威廉·本生(Robert Wilhelm Bunsen,1811年3月31日-1899年8月10日),德國化學家。他完善了由英國化學和物理學家麥可·法拉第發明的、以他命名的本生燈,此外他研究了熱體的電磁波譜。

1852年本生赴海德堡繼任列奧波德·格麥林的教授位。他使用硝酸成功地利用電解的方法獲得了純的金屬如鉻、鎂、鋁、錳、鈉、鋇、鈣和鋰。他與亨利·羅斯科合作多年來研究使用氫和氯來製作鹽酸的問題。

1859年本生中斷了與羅斯科的合作開始與古斯塔夫·羅伯特·基爾霍夫研究加熱的金屬的放射光譜。通過光譜分析人們可以在火焰中觀測化學物質的典型的譜線。為此本生完善了專門的法拉第發明的汽燈,後來這種汽燈被稱為本生燈。

1860年/61年本生和基爾霍夫在一個泉水中發現了銫和銣。通過他們的研究人們才能夠解釋太陽光譜中的夫琅禾費線,這是現代天文學的一個重要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