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食書感想】目送



書名:目送
作者:龍應台


大綱:

龍應台的文字,「橫眉冷對千夫指」時,寒氣逼人,如刀光劍影。「俯首甘為孺子牛」時,卻溫柔婉轉彷彿微風吹過麥田。從純真喜悅的《孩子你慢慢來》到坦率得近乎「痛楚」的《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的寫作境界逐漸轉往人生的深沉。

《目送》的七十四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她寫盡了幽微,如燭光冷照山壁。

這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感想:
這書分成三部分吧,前半主要是母親或兒子的親情為主,中間是文學氣息很重之看不懂,後半則回到與父親的親情。說實話嗎? 可能是我年紀不夠,有感覺的文章不多。但像是"目送"、"跌倒"、"兩本存摺"等都很動人心弦。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為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from 背影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傷,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from 跌倒

"一般人當然都不願有戰爭,不論是俄羅斯、英國、美國、或德國。那是當然。但是,做決定的總是政治領袖,把人民拖著走是個簡單不過的事,不管民主還是法西斯專政,不管是議會制度還是共產獨裁。不管有沒有聲音,人民是很容易被領袖使喚的,實在太容易了。你只要告訴他們外面有敵人威脅,然後把反對戰爭的人全打為「不愛國」或說他們使我國陷於危機,就行了。這一招,可是在哪個國家都一樣啊。" by 戈林(二次大戰德國空軍大元帥) from 新移民

PS.假日午後坐在門口陽台看書的感覺真不錯,微風徐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