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愛性生死的輪迴奧地利畫家Gustav Klimt 150誕辰



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1862年7月14日-1918年2月6日,又譯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生於維也納,是一位奧地利知名象徵主義畫家。他創辦了維也納分離派,也是所謂維也納文化圈代表人物。
古斯塔夫·克林姆畫作特色在於特殊的象徵式裝飾花紋,並在畫作中大量使用性愛主題。喜歡他畫作的人稱讚有其「沉悶美感」與大膽象徵寓意,但是卻也招致不少保守派畫家的負面評價。
克林姆畫作另一特色為畫中主角大部分都是女人,主題則為「愛」、「性」、「生」與「死」的輪迴宿命。

克林姆的「金色時期」為他帶來了正面評價與成功,並被認為是克林姆的巔峰時期。克林姆此時期的作品常使用金箔,奪目的金色可於《帕拉斯·雅典娜》(1898)與《茱蒂絲一號》(1901)首次見到,金色時期最著名的作品則是《艾蒂兒肖像一號》(1907)與《》(1907 - 1908)。克林姆很少旅行,但皆以其美麗馬賽克鑲崁工藝聞名的威尼斯拉文納,則很有可能是克林姆得到金色與拜占庭式畫風的靈感的旅行地點。


《愛與花綻放》當蔣勳聽見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吻The Kiss(Le Baiser)

參考資料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A4%E6%96%AF%E5%A1%94%E5%A4%AB%C2%B7%E5%85%8B%E6%9E%97%E5%A7%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