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食書感想】瓶中美人

書名:瓶中美人
作者:Sylvia Plath
譯者:鄭志慧

大綱:
19歲的美麗與哀愁
⋯⋯
本書透過故事主角艾瑟.葛林伍德,女詩人普拉絲以動人的意象,宛如詩篇的文字,揭露了幾欲令人窒息的成長經驗。

19歲的艾瑟即將遠離校園,踏入社會;她才華洋溢,功課優秀,又有機會到紐約時尚雜誌擔任實習編輯,年輕的生命正要展現新的光彩。

然而周遭女性放浪形骸,無法與她契合心性,憧憬的愛情也只不過是一場欺騙的遊戲,連創作生涯也因申請寫作班遭拒而頓失重心,虛無感從四面八方襲來,生命只剩下一連串無意義的動作。

艾瑟猶如脆弱的天使,純淨的心靈無法負荷人世的虛偽與不平,所以冷眼看人,更自殘羽翼。她終日晃蕩,生活不知以何為繼……

此書出版後一個月,普拉絲本人,這位曠世才情的女詩人即自殺身亡。

感想:
這本是我之前留名言警句時,學長推薦的書。
主要是描述具有憂鬱症的女主角一生,很多人說是作者的半自述傳記。

說實話,書中女主角一些社會不接受的行為,我們一般人也會有,只是差在我們可能只有念頭,但礙於社會規範而沒勇氣做出。或是我們有做,但只是淺嘗則止,或是不會做的太過火。

在大家的心裡,或多或少都有憂鬱症、也有躁鬱症的存在。只是我們有能力壓抑住或是換個正常方式發洩出來,以免被社會不認同而視為"瘋子"。雖然現在醫界把這名字改成"病患",但能理解並接受他們的大眾還是不多吧。尤其近年來一堆人犯了大錯之後,便講自己心裡有病,更讓人無法認同。有病就要醫,心病除了靠藥物輔助,更要靠自己能力與決心,在書中我真的不容易看出女主角的決心。而這也是讓我不爽女主角的原因,感覺好像說不能控制自己就可以縱容自己,這道理跟常常說話傷人的人都辯解"我只是直腸子、講話直了點"一樣。

跟自己有關的事情,沒有做不到,有沒有心去做而已。若自我控制力不夠,就更應該小心自己的行為(ㄜ...突然覺得這句是屁話)
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