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愛迪生



湯瑪斯·阿爾瓦·愛迪生(英語:Thomas Alva Edison,1847年2月11日-1931年10月18日),美國發明家、商人,擁有眾多重要的發明專利,被傳媒授予「門洛帕克的奇才」稱號的他,是世界上第一個發明家利用大量生產原則和其工業研究實驗室來生產發明物的人。在美國,愛迪生名下擁有1093項專利,而他在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地的專利數累計超過1500項。

愛迪生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

以上的故事大家聽膩了,如果大家還對之前我PO過的Tesla有印象,他們兩個還真的是不合。愛迪生與有着「交流電之父」之稱的尼古拉·忒斯拉(Nikola Tesla)一直在供電系統上有着爭端,直到愛迪生死為止都還是不認同交流電。目前的電源供應系統分為直流(DC)和交流(AC)兩種,其中愛迪生為了點亮電燈先發明了直流電(DC),而在愛迪生手下工作的忒斯拉則開發了交流電,由於愛迪生始終不認同交流電系統,使得忒斯拉憤而出走,找上了喬治·威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合作,在幾個月後於匹茲堡建立了一個交流電網,從此特拉斯和愛迪生成為了敵人。

為了打擊對手發明的交流電,愛迪生以交流電電死狗、貓等動物,以及一頭馬戲團大象Topsy,以讓大眾對於交流電產生危險的印象,最後甚至參與電椅的研發。然而,史上第一位受刑者威廉·凱姆勒卻因為電流不足,首次電擊仍讓其有呼吸,第二次電擊讓他的皮下血管破裂流血、身體着火卻仍然不死。直至第三次電擊威廉·凱姆勒才死去,但已是行刑後第8分鐘。一位在場目擊的記者形容這是「一個可怕嚇人的場面、遠比絞死還糟」(an awful spectacle, far worse than hanging.)。

雖然愛迪生極盡所能的打壓,但事實證明,交流電才是適合社會所需的供電系統,現今交流電已經成為工業和社會供電的主流,儼然成為了現在社會的生活必需品。

在愛迪生死後,時代週刊對愛迪生的生活做了深入的報道,唯一的負面評價就是來自忒斯拉,他說:「他根本就沒有什麼愛好,所有娛樂概不關心,生活沒有最基本的衞生準則。」「他用的方法的效率非常得低,經常做一些事倍功半的事情,整體而言,我是一個很不幸的見證人,他如果知道一些起碼的理論和計算方法,就能省掉90%力氣。他無視初等教育和數學知識,完全信任發明家的直覺和建立在經驗上的美國人感覺。」當愛迪生晚年時,曾聲稱他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他未曾尊敬忒斯拉和他的工作。

愛迪生的主要發明


參考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hk/%E6%89%98%E9%A9%AC%E6%96%AF%C2%B7%E7%88%B1%E8%BF%AA%E7%94%9F
http://celebrity.50g.com/htmlpage/newpage4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