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海底兩萬里



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1828年2月8日-1905年3月24日),法國小說家、博物學家,現代科幻小說的重要開創者之一。他一生寫了六十多部大大小小的科幻小說,總題為《在已知和未知的世界漫遊》。他以其大量著作和突出貢獻,被譽為「科幻小說之父」。由於凡爾納知識非常豐富,他小說作品的著述、描寫多有科學根據,所以當時他小說的幻想,如今成為了有趣的預言。

主要作品出版於19世紀末,其科幻小說中的許多設想和描述在20世紀成為了現實,所以他的一些作品現在讓人讀起來感覺並不「天馬行空」。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在《海底兩萬里》中尼莫(Nemo,這個名字在拉丁文中有「無人」的意思)船長的巨型潛水艇「鸚鵡螺號」(Nautilus,過去有的中文版中曾按其發音譯為「諾第留斯號」)。美國建造的世界第一艘核動力潛艇鸚鵡螺號(USS Nautilus SSN-571,1954年下水)雖然名承自一艘1803年時的美國海軍多桅縱帆船(Schooner)與之後襲名的兩艘傳統動力潛艇,但由於核動力潛艇擁有如小說中虛構的鸚鵡螺號般超長的蓄航力,因此使用此命名多少有向小說中之鸚鵡螺號致敬的雙關意味。法國的無人駕駛機器人潛水艇也以此命名。此外,《從地球到月球》當中,哥倫比亞號飛船(或說是炮彈)的發射地點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坦帕,竟然與卡納維拉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所在地)幾乎位於同一緯度線上,兩地之間直線距離僅120英里,前者座落在佛羅里達半島的西海岸,後者在東海岸。

他有許多拍成電影或影集的作品,除了海底兩萬里,還有"八十日環遊世界"(沒錯,就是成龍演的那部),以及布蘭登費雪重拍過的"地心歷險記(地心冒險)",話說鸚鵡螺號還有在凡赫辛的電影裡出現,就讓我們看一下"早期"的海底兩萬里特效 XD。


參考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4%92%E5%8B%92%C2%B7%E5%87%A1%E5%B0%94%E7%BA%B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