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食書感想】 初次見面的藝術


書名:初次見面的藝術
作者:齊藤勇 著 王中成 譯
出版:小知堂文化

大綱:
有些人留給別人的第一印象是「這個人很優秀」「這個人似乎值得信賴」;而有些人留給人的印象卻是「這個人不太可靠」「話不投機」「我不太喜歡這個人」……但是,只要能稍微做適當的調整,就能改變別人對你的不良印象和歡感正是『初次見面的藝行』。

那麼,在第一次見面時,要如何對待對方比較好呢?要怎麼做,才會產生較好的人際關係呢?本書是以心理學的立場,解說初次見面時的心理狀態,並且針對與人見面時,要如何判斷對方、如何表現自我、如何應對等方面加以探討,為讀者提供一些良性的建議。

初次見面時,會有兩種心理狀態。一種是要如何在對方面前展現自己,也就是表現自我的心裡;另外一種是掛念對方會給自己下何種評價、是否受對方的喜好或討厭等擔心的心理。

關於以上這兩種的心態,一般人在初次見面的場合中,可以說都會有,而本書的作者即針對此重點詳細說明之,並且希望各位讀者把初次見面的「不安」化為「期待」,更進一步把與人見面當作是樂趣,將人生導引向更好的方向。

感想:
這是一本1993年發行的書,所以裡頭有些觀念其實....已經很陳舊了 XD。另外我覺得翻譯也有很大的問題,很多語句及語意都不是很通順合理。雖然好像講得這麼差,但其實裡頭還是有不少可以學習的地方啦~

筆記:
初次見面時的輕鬆交談,並不需要做到有如考試一樣的正確解答。首要目的反而是讓交談能夠繼續,在彼此間形成相互交談的作用。當一個人以輕鬆的心情談話時,若被人當場否定說:「不、不對…」那麼,這實在是很令人掃興的一件事。例如像是「但是」「不過」「雖然您這麼認為」等否定用語有許多說法,但不論採用多麼客氣的用語,否語終究是用來否定對方的說詞。

尚未瞭解對方的能力和內在時,外在的魅力及美麗便成了評價的對象。因為別無評價的方法,所以在第一次見面時能以外形來判斷對方的個性、智慧、背景等;因此與人初次見面時,儘可能讓自己外形看起來整潔、展現聰慧的表情、高雅的服裝、以及不落伍的髮型等,是為良策。

饒舌的人容易被說服是因為他們為口慾期式性格的人。原因在於乳幼兒期(口慾期)時,因某種理由(例如很早即斷乳、和母親分離等),而帶著障礙生長,最後形成這種性格。這種性格會造成人的依賴心很強,強烈渴望被愛。喜歡照顧別人為其特徵之一,而喜歡說話和飲食等不停使用嘴巴,則為最大特徵。

失言說溜嘴乃是無意識的表現,其實是真心話,這是由於壓抑心情所造成的結果。此外,真心話也經常表現在玩笑上。有時候開玩笑是為了刻意把難以啟齒的心情說出來,或散發內心的憂悶。當有人說:「我到底在胡說什麼……開玩笑的啦!」其實這正是此人的本意。所以,各位絕不可忽略了任何一個小玩笑。

"適度照顧別人,以加深彼此的關係"
我們會自然接受親近者的幫助,即使接受不很熟悉的幫助時,也有助於拉近彼此的距離。所以適度照顧別人以及受人照顧,無形中會加深雙方的好感,同時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就心理層面而言,幫助別人乃是表示對於對方具有好感。這一點依照所謂「即有的想法和行為互不發生矛盾」之理論看來,那些會逐漸喜歡照顧我們的人,乃是因為他們在心理上的「不調和(矛盾)」已發生解除的作用。因此對於不很熟悉的對象,你不妨試著提出一項小小的請求,看看效果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