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Sciense Monster



科學怪人(Frankenstein)是西方文學中的第一部"科學
幻想小說",作者是Mary Woolstonecraft Shelley。故
事劇情是一個瘋狂醫生Frankenstein以科學方式將死屍
復活,但之後又發現是個錯誤,便開始追殺這怪物(Frank)
,而這怪物也開始逃的衝突。

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呢?因為我突然想起大一在上英文課
的日子。大一上我們的英文老師非常和藹可親,不會太
苛求資工人的英文,大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end!


說完了!?



這麼可能~ 我文章向來又臭又長 ( ′-`)y-~

下學期時,我不曉得外語系系主任是哪根筋不對,突然
說想要教理工科系的大一生;同時間全班也不曉得是不
是上輩子沒燒好香,就這樣被她挑上,從此過著生不如
死的生活。

上課時她會點同學唸課文,聽完後批評我們英文素質太
差,怎麼理工學生的人文素養如此不足,根本就是一群
Science Monster!如果聽到不錯的就會問畢業學校,
(成功高中啊~ 還可以),然後戰南北學校的等級差異。
搞得全班大部分人反抗情緒高漲,也三不五時會回嗆老
師,而那學期英文全班被當了1/3。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一段蠻有趣的往事(茶)


此後,每當聽到有人在批評科技新貴不懂藝術,人文素
養太差之類的話。我總會想,怎麼樣才叫懂藝術?人文
素養的標準又在哪?我是真的看不出畫的意境,感受不
到掛在天花板、或立在大廳中間的藝術作品,但聽到音
樂會讓我非常快樂。我看不懂 現代舞的延伸涵意,但
我喜歡閱讀,喜歡動態一點的表演(像相聲、劇場之類的
,但統一獅的大餅劇場就免了~)。


更重要的是,人文素養到底是什麼?辜狗大神了一番,
"人文素養是指在人文科學、人文精神、人文氛圍滋養熏
陶下而形成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人格模式、審美隋趣
、思維方式、學識才華等精神收穫的總和.提升領導者人
文素養,是時代的需要,也是領導者自身的需要。"


"不僅要有過硬的專業技能更應該是一個有正確的世界觀
和人生觀有高尚的情操和社會責任感的人。"


"人文素養主要是指 除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外的其他文化修
養與素質"


族繁不及備載,但搞不懂的是為什麼這些說明好像越說越
複雜,如果再去查語意不清的詞,又發現回頭用人文素養
來解釋,可是這以我的角度來看,那不就跟沒解釋一樣!?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跟元素表氦系元素順序哪個意義重要?

我說都重要,也都不重要。重要因他們都是人類知識的一
里程碑,但也不重要,因為平常用不到 ╮(▔▽▔")╭。
但是聽到有人說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沒有羅xx與茱xx喔)
"哇~~ 你真有人文素養~ >///<"(好感度 +10)
可是聽到有人說"氦氖氬氪氙氡"
"靠! 這是什麼東西,好宅的怪咖 =_=+ "(噁心度 +滿)

我最後一個疑問:難道打棒球、玩籃球、聽流行樂、甚至
看 民視"娘家"的人就會沒有人文素養嗎?


常聽科技人沒有文學素養,何不說文學人沒有科學常識


PS.
那學期我是班上最高分~~被當! 55分吧,提起勇氣到文
學院向她求情。我人生唯一一次求教授高抬貴手,結果
被她曉以大義了半小時,外加一本英文的童話小說,但
還是當了我... 囧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