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食書感想】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書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丹.米爾曼
譯者:韓良憶

大綱:
 1966年之前,我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在世界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周遊歐洲各國。可是這段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受之無愧的讚賞,卻沒有為我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一天,凌晨三點二十分,在一個通宵營業的加油站裡,我首次與蘇格拉底相遇。

這一次的偶遇以及接下來的歷險,改變了我的一生。

蘇格拉底把我的生活方式,和他的生活方式徹底對照了一番。他不斷取笑我過著既嚴肅、憂心忡忡又問題重重的生活:「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直到我終能看清他那睿智、慈悲且幽默的教導:「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感想:
 這書好難嗑,也好難懂裡頭的意境,需要時間去慢慢品嘗、體會。但也可能是我資質不夠,無法成為勇士(哈哈)。簡而言之是把握當下,提升自身的體能與意志,降低物質欲望,追求心中自己的寧靜。話說這書也有提供漫畫版的版本,對於不喜歡看文字的人,也許是個好選擇。

不過有很多段落可以分享的(很多,煩的人請直接看青色 XD)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P.36

「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P.46

「世界是心智的居所,心智比任何風都旋轉得更快,心智在尋求解脫--想要從伴隨改變而來的困境,和在生死之間左右兩難的窘況中逃離--因此它尋找目的、安全感及歡樂,設法了解神秘。」 P.62

「靜坐有兩個同時並進的過程:一個是內觀:注意逐漸冒出的思緒,另一個是放下:放下對冒出的思緒的罣礙。如此便能擺脫心智。」 P.109

「嬰兒不舒服的時候,就會藉著哭來表達情緒,他們任意發洩情緒,那是純粹的哭泣。嬰兒不會東想西想,納悶著自己該不該哭。嬰兒徹底接受自己的情緒,他們任意發洩情感,發洩完了便放下。在這件事情上,嬰兒是優秀的老師,學學他們的教導,你就能化解舊習。」 P.141

「你不必控制情緒,情緒就像氣象變化一樣,是自然現象,有時是恐懼,有時是憂傷或憤怒。情緒並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於如何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P.141

「想要剷除舊習的話,不能把全副的精力都集中在屏除舊習,而是得集中在建立新的習慣。」 P.141

「和平勇士有洞見和戒律,因而得以選擇簡單的生活,得以明白需求跟欲求的不同。我們只有很少的基本需求,卻有無窮盡的欲求。全神貫注於沒一時刻,就是我的喜樂。全神貫注用不著花錢,你唯一的投資是修練。」 P.213

最喜歡的小故事:

密勒日巴西四處尋求開悟之道,卻找不到答案。直倒有一天,他看見一位老人揹著沉重的行囊,緩緩走下山間小路。密勒日巴立刻意識到,老人知道他苦尋多年的秘密。
「老先生,請告訴我您所知道的事情。何為開悟?」
那老人對他微笑了一會兒,卸下肩頭沉重的負擔,站直身子。
「是,我明白了!」密勒日巴說:「不勝感激。不過,請容我再請教您一個問題,開悟之後是什麼呢?」

老者又微笑,再拿起行囊,扛在肩上,調整好重擔的位置,繼續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