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食書感想】羅生門


書名:羅生門
作者:芥川龍之介
譯者:文潔若

大綱:
 芥川龍之介以其巧妙的構思,精湛的白描手法,創作出深具藝術感染力的作品。他的小說,淒絕中帶有嘲諷,嚴肅中不失幽默,多年來已被翻譯成二十五種語言以上,廣受各地讀者喜愛。時至今日,「芥川獎」已經是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而每年日本更舉辦「河童祭」,兩者都是用來紀念這位不朽的日本短篇小說巨擘。

本書蒐羅芥川19篇短篇名作,包括〈羅生門〉、〈竹林中〉、〈橘子〉、〈鼻子〉、〈河童〉等,從題材到形式,每一篇都匠心獨具,不落窠臼,高度凝練地表達出主題思想,反映了時代某個側面的本質,是你我不可不讀的傳世經典。

感想:
 我真的嚇到說,原來〈羅生門〉只是這本短篇小說的第一篇文章,而大家講的羅生門、羅生門,真正的故事來源是〈竹林中〉,而非〈羅生門〉這個故事。另外〈竹林中〉在我看完之後的第一個念頭是 "啊?! 就醬? 哩洗勒公三小?",不才我只好請求估狗大神,拜讀其他人的大作,才稍微理解作者的想法。心裡想 "芥川龍之介還真是惡劣的傢伙,整本書都寫些很難懂,讓人似懂非懂的故事,就像個超會酸人的天才,酸盡世間百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