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拉鍊大王 Gideon Sundback 132歲誕辰




拉鏈的基礎為兩條平行的窄布料,它們通過縫製或粘結把拉鏈固定在織物的邊緣。
每條布料上有幾十到幾百個齒。這些齒一般為金屬塑料製造;每個齒一面凸出,一面凹進,能在外力作用下互相絞合。中間有一個可以上下滑動的滑楔,兩道齒卡在滑楔內部Y字型的溝槽里。滑楔向Y字上方滑動的時候把兩道齒絞合在一起,反方向滑動則把它們分開。
在Y方向的下末端通常有一個固定裝置:使用的時候把一條下部的端頭通過滑楔,插入固定裝置的孔中,來為滑楔定位。這類適用於外套開口等兩邊需要完全分開的情況。在旅行箱等的環狀拉鏈上則用不著這個結構,而是用兩個背對背的滑楔,以便兩邊開合。
拉鏈的用途:
  • 增加開口,便於物體通過;例如口袋、男式褲子前襠等的開口。
  • 結合一片織物完全分開的兩面,例如外套開口。
  • 把兩片分開的織物結合起來。
  • 裝飾。

拉鏈的兩個雛形分別來自美國人Elias HoweElias Howe1851年美國專利)和Whitcomb JudsonWhitcomb Judson1891年1893年專利),稱為「自鎖扣」。兩種都採用鉤環來絞合;前者未被商業製造,後者被用來繫靴子
現代的拉鏈是瑞典裔美國電機工程師吉迪昂·森貝克1914年發明,他是 Judson 所開公司的一個僱員。他用凸凹絞合代替了鉤環結構,於1917年申請了獨立專利,稱為「可分式扣」(Separable Fastener)。拉鏈於1920、1930年代開始在兒童和男性服裝上流行。這時候拉練的兩條在下端還是固定在一起的,以後才分開以便用在外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