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食書感想】放膽去闖


書名:放膽去闖
作者:大前研一柳井正
譯者:陳光棻

大綱:
放膽闖出去,你就在成功的路上!

學會大能力,
走到哪都能闖出一片天

善分析 探究問題本質才能勝出!
敢挑戰 敢闖你就贏,想安定你就輸!
練實力 心中無國界,到處是主場!
能洞察 洞察力比網路知識重要!
謀自立 脫離「手冊人生」學習「謀生力」
拼突破 害怕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

年輕人必須脫離「手冊人生」,學習走到哪都能生存的「謀生力」! ~ 大前研一

不要輕易滿足現狀,要能注視著商業大山上的浮雲,往成功的頂點邁進。愈是凌雲壯志,登上頂峰時看見的世界也愈遼闊! ~ 柳井正

二十一世紀是機會最多的全球化時代,卻也是志向縮小的富裕年代。過去的企業家即使說一口破英文,也要與世界爭,今天科技改變了國界,拉平了世界,年輕人卻把自己放在舒適圈中,只想安定。苦留學生出身的大前研一呼籲年輕人「必須脫離手冊人生,學會通行世界的全球謀生力」;小老闆變身首富企業家的柳井正認為「以世界為目標,機會就多50倍」。他們的成功告訴所有人:「只要敢想、敢拚、敢做第一,世界就是你的。」                           

感想:
這書其實就是鼓勵日本年輕人要勇往直前,嘗試並挑戰自己所不擅長所害怕的領域。但我從裏頭看到了台灣未來的狀況,已經在日本實際發生了。台灣其實跟日本很像,都是島國,也被統治過,具有相似思維,我想這書的一些敘述可以做為借鏡。

像是作者提到高等學歷太普及,一堆沒能力的人畢業之後不為企業所用,甚至還為那些人找工作。而且企圖心僅止於找到一間穩定的企業,期望慢慢往上升,不具有任何衝勁,難怪這麼多草食男的出現。而這業已在台灣發生,自從大學普及化,甚至碩士畢業生比職校畢業生還多的狀況。沒有經過各種學習歷程的能力篩選,怎麼會有適才適所的人才? 造成企業找不到想要的,而一堆人自以為應該找到卻沒能力得到,就算找到也因為能力參差不齊,企業變開很低的價錢,拉低平均薪資。

另外作者也提到政府特意保護企業有時反而害了企業,也拖累了國家政府的經濟(舉JAL為例)。
"對於無法順應時代變化進行改革的企業或產業,就算政府採取再多保護措施,也只能暫延壽命,根本不能使其欣欣向榮。"
台灣以前最經典的就是體質不好的銀行不能倒,現在則是雙D產業的借貸,曾有機會合併結果一味偏安,還不是被打趴,還拖累公庫銀行的營收,遲早變成呆帳。

這書也提到政府冗員、效率之類的問題,但最後再講一點,作者提到了"對成功者課重稅會削減國力",這觀點很像現在台灣目前所做的,都在追求齊頭式的平等,可是各行各業本來各有辛苦跟爽的地方,我們總是跟著媒體指責別人爽的地方,哀嚎自己辛苦的點,但又不說自己爽的地方。身為政府追求的重點應該是如何增加"賺錢力"。

雖然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這社會有一種FU,那就是眼紅人家過得好,而且當自己過得差OR表現差,只要看到好的人出事就會很爽,卻沒想過這又對自己有何實際幫助? 自己表現轉好才是重點吧!  另外棒打出頭狗,或是先等其他人嘗試,出錯了就恥笑,成功了就一窩蜂跟進,搞爛市場,這似乎是習性? 希望在我們這代會有些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