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居禮夫人(又叫居里夫人,全名瑪莉亞·斯克羅多夫斯卡·居禮,Maria Skłodowska-Curie,1867年11月7號—1934年7月4號)是波蘭物理學家同放射化學家,亦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也是第一個榮獲兩次諾貝爾獎的人(1903年物理學獎頒贈給居里夫婦及貝蒙三人,1911年獲化學獎)。

2011年是國際化學年,也是居禮夫人(Marie Curie)因發現鐳元素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100 週年。

「在科學上,我們應該注意事,不應該注意人。」這是居里夫人研究科學的執著精神,但是一旦科學應用到人身上,她卻發揮了對人群社會的無比關愛。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努力奔走,大聲疾呼籌募金錢,購買在當時極為昂貴的X光機,送上戰場,並且親自到前線醫院教導醫護人員使用的方法。許多軍醫和傷兵親眼見到子彈在身體裏的部位,因而獲救重生時,都感動得不得了。她不但把她的熱誠和健康貢獻給了大戰中受傷的人,又把她的學識經驗和全部時間貢獻給了她的學生,並獻給了世界各地前來求學的後進學者。

居里夫人原本有許多發財的機會,但是都拒絕了,她對於功名,也一樣看得很淡, 因此,在她獲得各種獎金前,窮得連醫藥費都沒著落,後來人們勸她申請「鐳」專利,她也斷然拒絕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鐳漲到每公克美金十萬元,居里夫人卻仍然毫無積蓄;戰後,當她成為為世界名人,常被各國政府邀請時,竟連一件像樣的晚宴服也沒有。

沒有話說 真的很偉大...看著都豎然起敬

參考網址:http://www.bud.org.tw/museum/s_star0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