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植樹節 (國父逝世紀念日)



植樹節,是一些國家為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通過立法確定的節日。最近大眾銀行的形象廣告做的就有點這樣的FU,感覺還不錯。

近代最早設立植樹節的是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1872年4月10日,莫頓在內布拉斯加州園林協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提出了設立植樹節的建議。該州採納了莫頓的建議,把4月的第3個星期三定為該州的植樹節,並於1932年發行世界上首枚植樹節郵票,畫面為兩個兒童在植樹。


民國3年(1914年)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創辦人斐義理先生,曾將美國植樹節的推行辦法,向當時的北洋政府農林部提出,希望中華民國政府仿效,農林部於民國4年(1915年)呈請政府以清明節為植樹節,後來因故沒有正式推行。國民政府北伐成功之後,當時的農礦部於民國18年(1929年)呈請行政院,鑒於孫中山先生生前積極倡導國家造林運動,以改善民生,因此,明訂每年的3月12日,即孫中山先生逝世的當天為植樹節(國民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稱該日為「國父逝世紀念日」),並在行政院院會中通過「植樹節舉行造林運動辦法」,通令全國實施。

據聯合國統計,現在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設立了植樹節。由於各國國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樹節在各國的稱呼和時間也不相同,如日本的「綠之日」;以色列稱「樹木的新年日」;緬甸稱為「植樹月」;南斯拉夫稱為「植樹周」;冰島稱為「學生植樹日」;印度稱為「全國植樹節」;法國稱為全國樹木日;加拿大稱為「森林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