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電磁波之父 155歲誕辰 (不是電波雄)



今天google放的圖片會動歐~~(最近google越來越愛出會動的圖片)

海因里希·魯道夫·赫茲(Heinrich Rudolf Hertz,1857~1894),德國物理學家。1857 年2 月22 日生於德國漢堡的一個有猶太血統的家庭。

赫茲以實驗證明了馬克斯威爾的電磁波的確存在!他對電磁學貢獻良多,所以頻率的單位即以「赫茲」命名。他首先發現了光電效應,成為後來愛因斯坦建立光量子理論的基礎。也因為有赫茲,現在我們週遭充斥著各種電磁波!

他證明電磁波速與光速一樣,還有電磁波具有直線傳遞、反射、折射、繞射和偏振等性質,與光波具有相同性質,都是橫波,並 證實電信號可在空氣中傳播,這一理論激發了無線電和無線電報的發明!不幸的是1892年赫茲被診斷出罹患偉格納肉芽腫,雖然他嘗試去治療,但仍抵抗不了病 魔,即使如此赫茲在力學上也做了不少貢獻,臨終前他把心得寫成一本書,這本書影響了後來波茲曼、埃倫菲斯及愛因斯坦的科學路,最後赫茲於1894年一月1 日逝世(37歲),他英年早逝,留下他的妻子與兩個女兒。

PS.據說他兩位女兒終生未嫁,所以這天才的基因應該是沒有流傳下來



參考網址: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35431
http://www.cyut.edu.tw/~jjliaw/pages/96_01_course/physics/report/9630018.pdf
http://www.wired.com/thisdayintech/tag/heinrich-hert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