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瑪莎.葛蘭姆 117歲誕辰


這圖在google上是會動的歐~(好像是用CSS Sprite技術,不懂)

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1894/5/11-1991/4/1)是一位美國舞蹈家和編舞家,也是現代舞蹈史上最早的創始人之一。瑪莎.葛蘭姆在現代舞歷史上的地位,就如同畢卡索之於當代美術,以及斯特拉溫斯基之於交響樂的一樣重要。而由瑪莎.葛蘭姆所建立的「瑪莎.葛蘭姆舞團」則是美國第一個、也是最知名的現代舞蹈團。

1932年,葛蘭姆成功的在班寧頓學院(Bennington)創立第一個舞蹈學士的學位;1951年,更在紐約知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開設舞蹈學系。

葛蘭姆最後的舞臺演出是在1960年代晚期,之後她便退隱幕後專注於編舞。有些針對葛蘭姆的評論指出,葛蘭姆晚年的編舞作品甚至比她年輕時的演出要來得動人。葛蘭姆一直到1991年去世之前都為編舞工作著。

瑪莎.葛蘭姆是位熱愛表演的舞者,一直跳到78歲才決定退居幕後,同時也是創造力極盛的編舞家,一生編創了近兩百齣舞作,作品內容大致可歸類為兩大創作主題:一是關於美國的主題,二是來自希臘古典神話的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