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Hello~ Mr. Anderson



這是駭客任務裡Agent Smith的台詞,在電影裡頭,每個
電腦人給人都是同一個樣的感覺

.....丨∣..︱「...∣∣
..體(Matrix). 「∣
∟..︱「......‧ .∣. ...


是我一個文組好友給我們這群人取的名字,她男人也剛好
是理工出身的研究員。每當我們聊一些感情狀況時,她說
我的回答總是跟她男人如出一轍,不只意思相似喔~而是
連內容都一模一樣。


"幹! 怎麼你們母體出來的,說的話都一模一樣?"


這句話我聽了不下數百遍,讓我不經仔細想想,為啥我們
會被稱為母體?為啥我們的看法如此類似?我想是從高中
分組後就開始了吧!在自然組的世界裡,物理、化學、數
學都是有理論、有方法可推演、可闡述,所以任何題目都
有固定的答案。到了大學、甚至研究所之後,也是一樣的
情形。在處理問題上,也許做法不同,但我們被教導以相
同的思維方式,相同的推理邏輯面對它。

為什麼?因為累積傳承對科學知識是很重要一環,而且大
多有時間上的壓力,如何讓後繼者能在短時間內接手且持
續研究?在公司裡如何讓新進人員快速瞭解技術部分?靠
的就是大家要有相同的思維方式,才能更快懂得前人的嘔
心瀝血之作(然後邊維護時邊罵幹~)。印度的軟體業會如
此發達,其中一個重點就是他們連寫程式的風格都會要求
統一,這讓他們在人員快速異動的環境下、也能保有一定
的品質。

這點不同於社會組科系的學習方式,期末考就兩題申論題
來決定這學期的過與當,你寫的對不對不是重點,老師同
不同意才是要素。一個越不清楚的歷史,就有越多的論點
及翻案文章出現,百花齊放、百家爭嗚,世界因而如此多
樣及分岐(改天再來po我對文組的逆襲)。


也許在不知不覺中,我們都成了Agent Smith,但記住!每
個人依舊是獨立個體,在同樣情況下依然會有些微不同的
反應處理方式,我依舊不像我那文組朋友的男人那麼帥氣
,有時候可以單純裝傻到一種可怕地步。我只期望自己能
像Smith變成有反吞噬母體的病毒能力,最後附上駭客任
務中,我最喜歡的經典台詞:

人類不是哺乳類,是病毒(virus),是地球的一種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