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食書感想】127小時


書名:127小時
作者:艾倫.羅斯頓 譯:胡洲賢
出版:大於創意

大綱:

一個觸動人心的冒險故事
一個拒絕等死的求生經歷
在進退維谷的絕境裡
唯有勇氣與希望才能自救

這是發生在2003年的真實故事。桀傲不遜的年輕登山家艾倫˙羅斯頓,在一段峽谷獨攀的優閒旅程之中,不慎被一顆從天而降的三百十公斤巨石,砸中右臂,整個人被壓在峽谷的石縫中,歷經長達127小時生不如死的恐懼經歷。

在地球表面最狹窄的岩縫裡,艾倫像螞蟻一樣微不足道。更致命的是,過於自信的他甚至沒有讓任何人知道他的行蹤,沒有人會知道他正身陷困境、亟需救援!

身邊僅剩一把便宜的摺疊小刀、些許吃剩的墨西哥捲餅、六百五十毫升的水以及…被巨石壓爛的右臂!

該怎麼脫困?還是放任自己成為狹縫中的乾屍?
當死神逐漸逼近,艾倫不得不做出最果斷的決定……

感想:
我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的! 原本以為一直拍同一個人的故事會很無聊,想不到可以吸引著人一直看下去,但切手那一段我skip掉(我不喜歡看血腥),因此激起了我想看小說的欲望。在最近借到了小說之後就抽空看,小說寫了比較多故事,電影前面的一大段在小說裡頭根本佔不到1/10篇幅 XD。不過小說也寫了太多細項的地方以及專業知識詞彙,導致閱讀的不順蝪,不過我針對這種小說也都可以"不求甚解"來克服。只是在描述到"切手"的那一段,我又skip掉(我還是不喜歡看血腥),哈。

主角擁有非常正面的態度,且藉由挑戰各種山勢,鍛練出具有異於常人的身心靈。也因此才能在如此的困境中,從不放棄自己任由老天帶走生命,持續找出各種解決方案,失敗了也不氣餒太久,又立刻想新的做法,並嘗試突破各種限制條件。說實話,不管在個性上、能力上、反應上,看著小說內容,我都覺得跟他不同,有自慚形愧的fu。很多狀況如果是我早就放棄了,或者應該說他的活動都不是我想去做的,這是天生個性及環境培養出來的差異。

如果看完這本書的話,最後一頁的這段話很值得思考。
"我們身為人類的目的就是要勇敢追隨內心的快樂、尋找生命的熱情並鼓勵、鼓舞彼此認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所有其他的一切都源自那一點。當我們發現鼓舞人心的事,我們必須為自己和社會採取行動。即使那表示要做出一個困難的選擇,或者切掉某個東西,並將它留在過去。道別,是一個大膽且強而有力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