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食書感想】1Q84



書名:1Q84
作者:村上春樹 著
出版:時報文化

大綱:

不同於上個世紀八○年代的村上現象正在日本以至世界各地爆發!今年已屆60歲的村上春樹,創作力依然澎湃。這部新作磅礡大器,是關於愛情與信仰,也關於現在和未來,雙線進行的情節不同於以往作品的主觀視角,而以第三人稱來敘說,單數章是年輕女孩「青豆」的故事,雙數章是補習班老師「天吾」的故事,兩者交織在這奇異的1Q84年……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村上春樹

感想:
說實話覺得還好,並沒有啥磅礡大器的fu,故事上很像以前的羊男那種奇幻,令人摸不著頭緒;架構上很像之前看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也是雙主線的走法(好啦~ Book3甚至有三主線)。劇情沒有很緊湊,剛好適合睡前一次看一小節的我,不過結局沒有啥意外之處,有種"啊? 果然就這樣喔!?"的感覺,有點可惜。不過裡頭有很多小段落文字描述卻深入心裡,令人雋永。

"那芯的冷,過去可能把那裡的疼痛感覺麻痺掉了。也就是所謂心理的防衛作用似的東西。但他現在正承受著那痛。某種意義上也歡迎。他所感到的溫暖,和疼痛同時來訪。不接受疼痛的話,溫暖也不會來。就像交換交易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