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保羅·塞尚



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1839年—1906年),法國人,是印象派到立體主義畫派之間的重要畫家。

塞尚由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介紹加入印象派,並參加了第一屆印象派畫展。有人依他的風格也歸於後印象派。

塞尚認為「線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間的對比。物象的體積是從色調準確的相互關係中表現出來」。他的作品大都是他自己藝術思想的體現,表現出結實的幾何體感,忽略物體的質感及造型的準確性,強調厚重、沉穩的體積感,物體之間的整體關係。有時候甚至為了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而放棄個體的獨立和真實性。

塞尚認為:「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從塞尚開始,西方畫家從追求真實地描畫自然,開始轉向表現自我,並開始出現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流派,形成現代繪畫的潮流。

塞尚這種追求形式美感的藝術方法,為後來出現的現代油畫流派提供了引導,所以,其晚年為許多熱衷於現代藝術的畫家們所推崇,並尊稱他為「現代藝術之父」。

有名的作品《玩紙牌的人》(Les Joueurs de cartes),1890年-1892年,收藏於奧塞美術館

  畫中兩位坐著玩紙牌的人,雖然是多麼微不足道、多麼平庸無奇,卻表現出他們舉足輕重的位置和其存在的價值。塞尚獨具風格的場景雖然削弱了一點現實主義的色彩,但依然保存了這兩個人給人的真實感。

  這幅畫再度顯現出塞尚運用他所理解空間和人物大小的新方式,改變了繪畫的格調和技巧。其中人物是由周圍的畫面以及為適應這些畫面而用帶色的筆觸所畫出的身體的各個體面所構成的。這種技巧為畫壇預告了立體主義繪畫的形式,並預見了畢卡索在 1909 ~ 1910 年間所繪製的人像。

作品集


參考網址
http://vr.theatre.ntu.edu.tw/hlee/course/th9_1000/open-36-broadcast.htm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F%9D%E7%BD%97%C2%B7%E5%A1%9E%E5%B0%9A

PS.畫我不是很懂,不過至少塞尚的話我看得懂畫的是甚麼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