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食書感想】再給我一天


書名:再給我一天
作者:Mitch Albom (汪芸 譯)
出版:大塊文化

大綱:
中年男子查理,本是職業棒球選手,由於受傷而不再能馳騁於運動
場。此後他謀生不順,個性變得乖僻難纏;他自暴自棄,終日酗酒
。妻女離他而去。當他得知獨生女連婚禮也不要他參加,他覺得自
己被打碎了。

他決定自殺。

他在一個靈異般的情境裡與死去的母親重逢。他回到老家所在的小
鎮,陪母親渡過了一天。這一天,很平常;這一天,卻也很不一樣
,因為,母親終於說出了那個祕密。

父親當年為什麼要拋下他們,離家出走?這個問題像一個不曾痊癒
的傷口,在查理心中淤著血。而今,這個祕密像煙一樣浮出,遮住
了天空,他震驚也茫然——在今生與來生之間的某一個地方,查理
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母親,得知了母親為家庭所做的犧牲。

查理努力記住他在與母親重逢那天所得到的溫柔和理解,把他以為
已經破碎的生命重新拼湊起來。查理重新活了一次。
意外與母親相聚的這一天,讓查理懂得了什麼叫「家」。家,不需
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理解,接受,然後,愛。

感想:
還蠻快地就看完了,劇情也大多猜得到,但就是陳述的方式讓我感
覺還蠻好看的。跟之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及"在天堂遇見的五
個人"相比,其實作者想傳達的都一樣,那就是珍惜所愛的人。

但是作者也安排了在書中,主人翁的母親對他說過的一句話
「回頭重新做一件事,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容易。」
提醒大家很多時候衝動行事並不是好方法,很多情況若沒當下處理
好,過了之後要花更多心力才能回復,甚至再努力也沒機會。就像
電影"命運好好玩"的劇情,時間只會往前走,過了便無法再倒回的
。仔細想想,我們錯過了多少身邊視為理所當然的幸福,傷害了多
少一旁關心你的人,浪費了多少自己寶貴的時間與機會。所以查理
最後才會想重新來過,用對的方式與他所愛的人好好相處。

再給我一天,我想重新活一次,與所愛的人相聚,把事情做對。
並且,原諒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