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積極與懈怠的差異...




別只見到在那些位置上看似輕鬆的人,三不五時就不見人
影,認為我為什麼不能這麼做,然後就學他們輕鬆度日的
"樣子"。

在那位置上背了多少壓力是目前的我們無法感受的,而且
那些人是花了多少心力才能爬到這樣的位置也是我們不知
道的。但絕對不是像現在你這樣東摸摸西混混,就可以當
上那位置(除非你是皇親國戚)

大部分人是在私人企業公司,不是公家單位,也不是國軍
ON-Line。不是時間到了、年資到了,不CARE你能力就直接
升你職等、調你薪資。(就算是軍公教現在也不是這麼好
混了!)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到研究所了,如果還是被
動式學習,或是被推一下才進一步,這樣的態度才是無法
提升自身價值的主因。因為當出了社會後,不是每個長官
會看你特性而餵你適合的東西,在旁邊叮嚀你這個該做了
,那個該學了,哪個該開始碰了。一切的學習只能靠自己
,畢竟這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我們越弱,對手越高興,
因為代表踩著我們往上爬的機會越高。

不要問好工作到底在哪

先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有

當人家要丟好工作給你時

有時候會遇到工作就是很dirty,很無趣,很沒挑戰性。
遇到這種狀況時,若沒檢討自己卻只會抱怨公司待人不佳
。怪只交待做瑣碎的事,如果給我大工作的話一定怎樣怎
樣。怪公司不公平,怪我的人生就這樣被公司給浪費了,
然後就開始擺爛。其實再差的工作,都可以從中找到一些
學習的東西。不然就是把這dirty的工作簡化,撥出時間
做能証明自己能力的事情。

筆者很佩服一位同事,他從進來時就想coding,卻因緣際
會,只能呆在系統工程師的位置。不過從沒放棄的他,總
在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後,利用空檔寫方便自己的小程式。
終於等到部門近期很缺開發人員,系統那邊又已經上軌道
,他便爭取到部分程式的開發工作,並樂在其中(目前為
止 XD)。

只能說"機會"跟"位置"是留給已經準備好或有在準備的人
,而不是整天無所事事,就還真的不做任何事的人身上。
你從沒主動去證明自己的能耐及積極度,甚至連小事都會
拖拖拉拉、沒事出個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你
是上司會敢輕易丟重大的工作給這種人嗎?出事誰背責任
?所以就永遠只能丟瑣碎的事情。但這最後虧的絕對不會
是公司,對公司而言,沒有非要不可的人才。吃虧的終究
是自己,因為人生是自己的。當到下一家公司時,沒有任
何價值累積的你,是要怎麼跟人競爭。

每次進步一點點跟每次鬆懈一點點的差異......

1.1 x 1.1 x 1.1.....10次 = 2.85

0.9 x 0.9 x 0.9.....10次 = 0.31

~~ 戴晨志博士

1 則留言:

  1. 好見解 我想我就是前整天抱怨的人吧 但唉~~~~我就是無心 也許我是草莓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