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是洋蔥!我加了洋蔥!

這几天朋友又開始抱怨兩人關係似乎趨於平淡乏味 ,
有的只剩下每日交待過得如何的習慣,沒有變化。
想說若每天都當最後一天過,活得是不是比較澎湃一點?

我一直在想,感情究竟像什麼,終於在看食神時靈光一閃!
其實感情就像有個專職廚師替你做菜

一開始他做的每道菜你都覺得新鮮好吃又好玩 !
(我吃過之後整個人明顯變高,身體也變壯了,自信心又
回到了我身邊!喝呀!)


但吃久了,就算他可以一個月三十天三餐都不同菜色,
你還是會漸漸了解到他會做的、擅長的就是那几道,
哪道好吃,哪道不好吃也開始摸得一清二楚
結果反而覺得好吃的也不怎樣,不好吃的更難吃

這時看到外頭那麼多樣的菜色
有些人就會開始私下找其他餐廳換換口味
甚者會同時吃好几個廚師做的菜

但從沒發現其實菜的味道從沒變過,變的是自己

也有預見此狀況的客人就會試著提醒廚師該做點新菜色了
另外像母體界的我們,只要不錯吃,就習慣吃固定的餐廳
連學校餐廳那種"ㄆㄨㄣ"都可以連吃四年也不膩


至於身為廚師
有的廚師確是先用拿手菜騙到客人後,就開始敷言了事
當你的料理漸漸少了"用心"在裡頭,客人是會感受到的

這時遇到客人要走時
要嘛開宗明義跟客人講"我就是會這几道,不然你找別人"
不然就是請客人再給他一次機會,結果沒多久又故態復萌
積極的廚師則努力花心思、花時間去學不同的菜色,
來維繫住與客人之間的關係

但是廚師的辛苦,卻不一定能得到客人的回應及感動。
有時候就算是學到了滿漢全席、法國大餐、懷石料理,
客人其實是對廚師沒了興趣,還是會走的!

留不住的~~ 就放了吧!
再去找個能感受彼此料理的心的客人/廚師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我覺得有問題要立即處理是沒錯
不過若為此認為天天山珍海味、山羌鮑魚的吃,
最後一樣會膩,而且身體跟金錢馬上會撐不住 :P
而且我知道我朋友她想要的不過是"用心"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